應該怎樣看待市場分析或評論?

巴菲特曾經說過:”Forecasts may tell you a great deal about the forecaster, they tell you nothing about the future.” 大概意思是,市場預測只能告訴你預測者的一切,並不能預示將來。

經常聽到不少的市場分析或評論,包括我自己亦終於忍不住做自己嘅YouTube頻道;之前又開始寫自己嘅blog;曾經簡單討論過怎樣看「市場預測」

發表意見的時候,大家會不期然都因為「有」或「沒有」部位,而會發表一些對自己比較有利的論點。持有的,自然會唱好,沒有持貨的,就可能講一些負面數字,叫大家避開。譬如最近有關「比特幣」的評論,大家可以看看在利伸部份,然後再分析論據如何。

財演也如是,莊家股在散貨前,你可能會在報紙專欄或者「新聞組」見到一些人透露利好消息(近來好像特別多),聽到的人會企圖坐順風車,想賺快錢。但要先問自己一句,為什麼別人可以提供free lunch給你?抑或有人在找新買家接貨,幫助自己出貨?

因為是持牌人士,我很少會在博文中提供任何股票號碼,就是不想幫人製造消息,揾人「接火棒」。假如我是你的投資顧問,需要提供服務,就要給你號碼吧。為什麼?要俾錢嘛,就是這麼簡單。

言論自由提供了很多大家發表意見的機會,但這些平台,很容易會碰到一些沒有智慧;或者是沒有基本知識;更多一些「自以為是」的人,只懂找別人錯誤,從來不會提出論點。也有不少人,根本不會浪費時間看看內裏論點(如果有),只會馬上跳到建議的「升」或是「跌」,「買」或「賣」,或者這就是投資的「即食文化」。

當大家學習投資時,需要更多認識市場操作;就可以判斷以後你聽到評論;會更了解發放消息人的誠信;就可以更容易判斷誰人經常講廢話,如是者「避之側吉」,亦可看看誰人經常在做「肺腑之言」。

我不會只看「升」或「跌」的建議,重點是看到底這人是用什麼論據得出這個建議來,然後再比較自己的看法,看看是否需要修正。所有言論和分析都要有重點,這些重點都應該要有數據或圖表去支持,這是我一向的標準。

有時候看見一些統計說看市場會升定跌,對我來說這是完全沒有意義,這是只能反映參加者情緒,根本不能預示未來走勢。

股神上面的說話其實很有邏輯,但是到底有多少人能看得通透呢?

註:「九哥話」YouTube 頻道已經啟播了,請按此收看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