納指已破新高,為何標指和道指還在等待?(the end game 56)

在討論整個 the end game 的過程中,我一向是用「標普指數」作為主要參考美股走勢的指標,也有参考着「納指」及「道指」的走勢,用「標指」的原因很簡單:較有代表性,不希望個別股票表現而影響了整個指數的走勢(各股比重在指數 link 內):

道指:30

納指:100

標指:500

昨天看到有一個報道,關注到Amazon 及Netflix 持續的超高市盈率並支持了最近的強勢:

Amazon 現在是155的預計市盈率,或是255如用過去12個月盈利計算;

Netflix 現在是108的預計市盈率等等…

有人覺得這是「科網泡沫」的翻版,只是大家都不知道時間表,而這幾星期看到的「背馳」:納指已經到新高而其他兩大指數仍然在徘徊,是反映了仍然存在的問題:可能是個別股值可能過高,跟香港的股王「騰訊」雷同。

過高的估值不等如馬上可以沽空,還要等萬物的自然調節,直至沒有買家才會有人獲利。

這是我選擇「標指」去估計美股走勢的主要原因。以上也解釋了為何覺得納指的創新高的同時,昨晚其他兩大指數在下跌的原因吧。

我不相信納指創新高可以有那個拉力把標指;道指拉上,我比較相信它會受其他兩個指數拉下來。

註:這只是一個提議,請先咨詢你的投資顧問是否合適你的風險,才作出任何買賣行動,本人恕不負責可能因為市場走勢逆轉而造成的任何損失。

「九哥話」YouTube頻道請按此收看以及the end game之博文。

2 thoughts on “納指已破新高,為何標指和道指還在等待?(the end game 56)

  1.  阿狗 March 13, 2018 / 12:49 pm

    我不認為NASDAQ會拉動其他指數,但NASDAQ側面反映出投資者不是想像中悲觀。另外科技股也不能單用PE去衡量,就以AMZN為例,BEZOS要PROFIT翻一兩翻好容易,只要將科研投入減少一點,或而家賣得比人平嘅貨物加少少價提高PROFIT MARGIN利潤已能幾何級數提升,PE馬上可以正常貨。又以NETFLIX為例,我而家用緊每月$78,NETFLIX要PE正常化月費加至$100馬上可以,你認為用戶會因加少少價而大幅流失嗎?但這些公司都不會只為最大利潤化去經營,而係將眼光放得長遠,所以我覺得衡量科技股用PE是有很大盲點,看科技股應該集中睇公司前景而非PE,PB呢啲財務指標。

    Like

    • 9gor九哥 March 13, 2018 / 12:57 pm

      FAANGs stocks 的可能泡沫化已經被市場廣泛報道很久,對我來說已經不會再是重點投資的市場,這是當年擁有過PCCW 1186又或者過去兩年比特幣等上升的感覺雷同,總是有他們上升的原因。作為基金經理,有錢進來,也只有買進,沒有選擇,因為不能落後。我只相信,地球還是有地心吸力的。

      Like

Leave a Reply